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中心完成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信息日期:2020-06-10】【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6月9日,一场跨越四川广元、四川广安和河南三门峡两省三地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开展,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开启了我市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迈出了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的第一步。此次跨省远程评标的项目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公路等道路工程,分别以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四川省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四川省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该项目通过在两省三地同步抽取专家、同步开展评标的方式进行,历时6小时顺利完成评标,并成功推荐中标候选人。

此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有5大亮点特色:一是打破区域局限。“省内”变“跨省”,异地评标区域的跨省协作,增加了专家评标区域的随机性,可有效避免“熟人评标”、“打感情分”等情况发生,确保评标规范透明、公平公正。二是在线查验专家身份。专家须通过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系统登陆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可完全杜绝冒名顶替评标行为。同时,异地评标专家通过语音、视频、图像等多种途径进行在线交流,实现全流程网上留痕。三是同步监督评标过程。监督部门通过监控系统对整个评标过程进行同步监督,全程有迹可循、有据可考,强化异地评标监管力度。四是实时下载监控资料。评标结束后系统可自动下载主、副场音视频资料并按照项目分类归档存储,监督部门可直接按标段调取查看对应的主、副场环境监控视频,无需传统式刻盘拷贝寄送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发挥科技助力。发挥好科技优势,专家通过“多因子”终端对评标报告进行签字校验,安全可靠,不易篡改,有效确保专家身份的唯一性、评标报告的合法性及可信性,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异地CA不兼容问题。

此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的圆满完成,为今后我市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将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加入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为契机,依托“易采虹”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的常态化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效率和效益。(信息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