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元惩治工程项目招投标实行“黑名单”公示

【信息日期:2021-12-17】【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广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参加投标企业家数多,如施工项目投标企业数均在100家以上。为有效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的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电子网络系统信息传播快、普及面宽、震慑力度大的特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设立“黑名单”模块,对违法违规投标企业进行“黑名单”公示,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企业,在规范招投标市场主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制度管理。为规范“黑名单”公示,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联合印发了“黑名单”公示制度。制度规定,纳入“黑名单”公示的应经各级住建、交通、水利、国土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出惩罚决定,清楚地反映违法违规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企业无投诉、上诉问题,经市发改委备案后,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黑名单”模块公示。被列入“黑名单”公示且在有效期内的,将进行资格限制。

二是允许容错纠错。凡违法违规企业经过认真反思,态度诚恳及时整改且“受罚期满后”,经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发改委备案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黑名单”模块中删除其公示名单。今年以来,共删除“黑名单”公示违法违规企业4家。

三是严格规范公示。凡是行业主管部门处理并移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公示企业,市交易中心将及时进行公示,近年来已公示违法违规企业21个。除此以外,市交易中心还“举一反三”,在交易现场设立曝光台,对“黑名单”公示企业进行交易现场的滚动播放,加大工程建设项目系统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