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元“五减”见成效

【信息日期:2021-12-20】【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一、“减环节”。取消诚信库注册现场验证、CA现场办理、政府采购投标(响应)保证金交纳3个环节,进一步精简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二、“减材料”。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原件核查、能通过互联网查询的信息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部分资料采取承诺制,减少了企业投标负担。取消了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供应商及其现任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近三年内不得具有行贿犯罪记录的3项证明材料,减材料率占比33.3%。

三、“减时限”。实现企业注册信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当日办结,工程投标保证金、土地竞买保证金退付4个环节的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时间,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减时限率占比80%。

四、“减费用”。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开标、异地远程评标、投标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落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项目和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项目10%的价格折扣、大力宣传“政采贷”政策、取消场地使用费和文件编制费7个环节降低费用。

五、“减风险”。严格排查廉政风险,实行流程化管理、业务科室之间相互监督、重大项目集体会审、经常性地开展廉政教育和谈话并以案说法、科级干部定期向党组报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梳理四大类业务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并针对性地制定措施。

今年以来,实行减材料的政府采购项目达到了94个;实现当日发布招标公告509个,退还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754笔3.18亿元,退还土地竞买保证金10笔5.88亿元;已开展异地远程评标项目32个,通过“政采贷”平台34家企业提供贷款5452.3万元,“不见面”开标项目21个,推广使用电子保函5065笔;梳理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点共41个并针对性地制定了50条防控措施,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在四川政府采购供应商信息库系统中抽取8个,有效地降低了围标串标的风险。